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鲁天亮


http://www.feedsky.com/challenge/art/46069/feedsky/lazycat/~/gtsp/zt9/0255d/lnk.html
鲁是我大学同学.也是我在大学里第一个真正认识的人.
那天是开学报到的日子。宿舍里还缺二个人。其中一个人的铺已经被占了,重庆人,回家去了没住宿舍。而另一张铺空间,显然,还没来。
到晚上时分,终于有人敲响了宿舍门,进来了。一个看似眉目清秀的男孩,穿着干净整齐的衬衫,看似一脸阳光。陪同他来的是他的伯父。他不怎么说话,他伯父陪着我们聊了几句,吩咐了他一下就走了。每一眼的感觉很怪,总希望和他交往。
而第二天在去教室的路上,他同我说,我们坐一起吧?
这个人就是鲁天亮。我大学的一个好哥们。 一个有着和我一样很烂名字的家伙。
天亮会出太阳。但后来事实证明,这人虽然看似阳光,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我总说被他第一眼感觉给蒙骗了。

他是陕西咸阳人,却看似南方人,不像北方的。或许是因为生长在咸阳这个文化古都,他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学,以及茶,丝竹乐都有不少的研究了解。
这家伙,《史记》《资治通鉴》,以及一大堆我根本没有涉足过的书籍都了解的一清二楚。偶有空闲,他喜欢在一个有下午,和我二个人盘腿坐在房里,用一壶紫砂泡壶茶,然后开始和我讲历史上的一些趣事。为什么找我?好像是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好的观众,习惯了用一种比较崇拜的眼神看他讲历史。
比如,他有讲到五代十国时的某种流行,比如帅哥。据说有一个公子哥儿帅哥,帅的天下闻名。一到路上,就会有一大堆美女跑过去惊呼,围观。而这帅哥实在是太帅了,居然被看死了?!我也不清楚这是否真实,考据我也没兴趣。不过听他讲讲还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
而且他还敢很自信的讲沈从文对中国服饰的考据有出错。。。还真是令人不得不佩服啊。。。

这家伙除了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点,也继承了其中的糟粕。比如,他就喜欢和我大讲特讲:小脚的品味应该如何?如拧,抠,闻...(有好几种,我也搞不清楚),又比如,他喜欢和我大讲特讲关于妻妾。他总是使我想起辜鸿铭那个老家伙,一样的对中国传统糟粕比较感兴趣。我总在怀疑,堂堂生长在红旗下的新一代,怎么尽有这些古老的思想与想法?有时谈起这些,总让我感觉天气在转阴转冷,哪里还有什么阳光。

拜他所赐,我也对辜鸿铭这老家伙的事有所知晓,就如他的茶壶茶杯论,又或者中国婚姻较外国婚姻的幸福论...批判继承...哈哈,修饰一下还是可以为我所用的嘛!(或许是因为我受鲁这家伙的思想灌输过深吧?)

这家伙泡妞水平也很有一招。在当时的宿舍里,他是全班最早谈恋爱,最早结束处男身的家伙。我倒是从他那里获得N多第一手的恋爱技术,也特喜欢和我大讲某些床上技巧...只是我到了毕业也还未用于实处。

这家伙毕业后一直待在重庆工作。有时还真是比较想念他。下次回重庆,一定要花个下午的时光,和他一起去磁器口喝茶聊天。和他一起谈古论今,实在是我人生一大乐事啊,呵呵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你这朋友挺有才的
还是学习的日子好
不好意思只能你一个继续了
这两天有事
过期了

zikay 说...

我觉得你这个朋友挺有内涵的,现在对某些方面有执著追求的大学生越来越少了。
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当然也会专注于中国人特有的历史的东西,比如裹脚、一夫多妻制,但似乎他本身并没有做什么龌龊事,觉得不应该用不够阳光来形容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