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奶奶



链接
http://www.feedsky.com/challenge/art/46069/feedsky/lazycat/~/gtsp/zt9/7d047/lnk.html
博客大赛第二篇:

奶奶去世也已经快十年了.
奶奶是爷爷的二房.在解放前的中国,有二个老婆似乎不是件很稀奇的事.但是,爷爷的大老婆因难产而死,而奶奶却为爷爷生育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从而造就了我今天这个庞大的家庭.
爷爷去世后,是奶奶一手拉扯着几个孩子长大成人.在新中国成立后那个阶级斗争,社会运动繁多而动乱的年代,身为地主家的媳妇,奶奶一定吃了不少的苦.只是,我从小从未听她说起.
奶奶有双小脚,三寸金莲.小时候,我总奇怪为什么奶奶的脚趾会这样奇曲在一起.问起奶奶,她总是笑而不答.
奶奶很重男轻女.作为孙辈中算是最小的孙儿,而且加之奶奶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所以奶奶一直对我十分疼爱.每次去庙殿拜佛回来,总会带来一堆吃的.而其中又会多数落入我的口中.而姐姐们却总是轮不到,而且会被奶奶支使着干这干那.
小时候我家还住在一间很矮的小平房里.经常性,我会看到奶奶拿起针线,戴着老花镜,在纳鞋底.而纳鞋底所换得的钱,她全部都献给了佛堂.而每天一大早,奶奶就会起床,开始嘴里碎碎的念着佛经.虽然她不识字,但是念起佛经来却似乎也是煞有其事.
奶奶很节俭.常年穿的衣服就那么几件.颜色都是青灰色的.偶有衣服哪里破了个洞,也总是自己拿起针线来补补.衣服上总是补丁不断.
小时候我吃饭,总经常会将饭粒扒到外面去.奶奶说我是:”下(ho)饭秧”.念归念,她总会用筷子将我掉出的饭粒一颗颗给夹起来吃掉.而我也免不了被老爸说.于是,我再也不敢将饭粒给弄到碗外面去了.
我读中学时,奶奶也已经很老了.她的身体越来越差了,视力也越来越不好,基本上不再能做些针线活了,人也开始变得糊涂了.有时我们坐在她面前她也开始有些认不出来了.晚上睡觉经常会半夜坐起来咳嗽.到后来又长期住院.
在我读高二的时候,奶奶去世了.医生说她有先天的心脏病,心脏某处有一个缺口.如果洞口大些,可能都活不过几岁.但奶奶却一直活到了八十多,也算是个奇迹了.或许,用奶奶自己的话来说,那也是修佛修来的福.
99年那个元旦前,这个庞大的家庭里的人都聚在了一起,远在外地做生意的堂哥们也都回来了.大家一起给奶奶的葬礼,请戏班子唱班子做了二周的戏,也请来佛堂师父们做了连续多天的法事.出葬那天,所有的孝子孝孙们陪着奶奶,绕着村子再走一遍,最后将奶奶送回了爷爷的身边.
当棺材推进坟墓后,我们每个人,手捧一把黄土,将它轻轻的洒在奶奶的棺材上.
遗像框里,奶奶一脸的慈祥.
或许在爷爷的记忆中,奶奶应该永远都是那个年轻可爱的女孩子吧?

2 条评论:

zikay 说...

没过过农村的生活,我的奶奶去世时直接就安葬了。我对奶奶的印象就是中国典型的妇女形象。我怀念她!
我坐到沙发了!
(已订阅评论邮件)

Unknown 说...

亲人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
不管离开我们多么的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