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星期六

康河边的爱恋---林徽因


http://www.feedsky.com/challenge/art/46069/feedsky/lazycat/~/gtsp/zt9/581a1/lnk.html

记得那天 心同一条长河, 让黄昏来临, 月一片挂在胸襟。 如同这青黛山, 今天, 心是孤傲的屏障一面; 葱郁, 不忘却晚霞, 苍莽, 却听脚下风起, 来了夜——

林徽因,我的梦中女神.她的美貌与气质,即使今天依然让我拜倒;而她的才情与才气,更是民国以来的几大才女之一.即使做了建筑这一行业,她也是中国建筑史上一个重要的人物.

而最让我神迷的莫过于她与徐志摩那段康河边的爱恋.

十六岁,就已经陪父林长民出游欧洲.自如的用英语和外国人进行交流.
她随同父亲在伦敦生活.并入学了圣玛利学院学习美术.

她喜欢到剑桥画画,看书.
剑桥美丽的景色让她流连, 剑桥皇家学院的建筑也开始企发了她对建筑的兴趣.
而也是在剑桥,她遇到了徐志摩---这个于她一生都重要的男人.
康河边的相遇,创造了一个诗人灵感喷泉帮的涌发.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此后,在康河这一条灵性的河边,二个身处异国的年轻人相爱了.他们常漫步于花前月下,流连于湖畔岸边。泰晤士河宁静幽雅的堤岸边,处处留下他们成双成对的身影。志摩对如花似玉,纯真可爱,既有大家闺秀的端庄又有现代女郎的浪漫的徽因,渐渐生出一种特别的情愫。与徽因在一起的时候,他感到自己整个身心都沉缅在美妙的遐思之中。

但是,面对着徐已婚的现实,又不想背负第三者的骂名.林徽因选择了离开,即使徐选择了为她而离婚.但她依然只选择当他一辈子的朋友...

...

虽然我一直觉得徐和林的爱情是一段伟大而神圣的爱情.因为其没有最终在一起而成为了人们心中残缺的美好.但是,我还是觉得,以林的这种聪慧,她选择了梁思成,无疑从各方面考虑来说,都是十分正确的选择.即使,她可能在心里无限的怀念那个夏夜的康河...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