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母亲


http://www.feedsky.com/challenge/art/46069/feedsky/lazycat/~/gtsp/zt9/63496/lnk.html

似乎歌颂母亲以有母爱的文字总可以找出一大堆.似乎都太过煽情.而煽情的话听多了大家都会腻,我也不想继续当个倪萍的角色来说这个话题.
在这里,我说的只是我的母亲,从我做为儿子的角度,来说关于她的几件事情.

我母亲生了五个孩子,我是最小的一个,也是唯一的男孩.在当时的农村,传宗接代,继承香火的思想观念很重.由此可想,在我的到来之前,母亲一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或许有人觉得家里有这么多小孩似乎是个笑话而不会说.但我从来不会觉得这有什么可隐瞒的.每次分娩都是一个极度痛苦的过程,而且还是五次,这是一个多么痛苦而漫长的过程啊.无论如何,这都值得我们尊敬.

母亲很辛苦.她所从事的体力劳动也不会少于其他的同龄人.在我尚在幼小,母亲就基本上每天和父亲一起去海边,在第一次退潮和第二次涨潮的时间里,进行滩涂作业.海边的滩涂几乎就是一块泥地,在上面可以养殖些海产品如蛏,,牡蛎,海螺,泥螺等.常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将她的面庞以及皮肤几乎晒成了古铜色.而滩涂下面又不定有各种各样的礁石以及锋利的贝壳,将她的脚也割出了一道道的疤痕.

母亲性格有些急躁.小时候我不吃饭,或者有时读书差了,更或者有些小事,有时都少不了挨她的打与骂.小时候不懂.长大了,我们开始渐渐理解,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母亲作为一个女人,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父亲六十多了,母亲也已经五十多了.前些年都还有下涂去弄点什么.在我们的劝说下,现在她开始不下涂了.但似乎总也闲不住,开始从工厂弄些小产品在家里做.一天弄不了几块钱.但我们叫她别做,她却又肯,闲不住.也就由她吧.至少不用在外面风吹日晒了.

关于母亲,似乎开个头很难,不知该从如何说起;但是结个尾同样也难.谁能够在短短的几百字里,把母亲给说的清楚呢?

每个孩子都是母亲身上掉下的肉;每个母亲,都是孩子心中永远的爱.

[右侧附图:我的父亲母亲.拍照时间:去年父亲生日时]

4 条评论:

zikay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zikay 说...

母亲是最伟大的称谓!
母亲在教育中可以做错任何事,但她永远是正确的!

Unknown 说...

母亲做的一切都为了下一代
当年老了~依然在劳动
我的母亲也生了三个我是最小的
那时还罚了好多钱~祝你我的母亲身体健康

zikay 说...

你们那是不是计划生育管得不严?
我是80的,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