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猪头,并记我的考研生涯


http://www.feedsky.com/challenge/art/46069/feedsky/lazycat/~/gtsp/zt9/43079/lnk.html

猪头,广东人氏,我的大学同学,一个从大学同学升级为很好朋友的家伙,铁哥们。

虽然是同学,但我们在读书期间并不是很熟。我是大三插入班级的,住的不在同一幢,平时下课也没什么往来,加上我同班上一个他看不爽的同学交往的还可以,他觉得我可能有些虚伪;而我又觉得他那一伙人又觉得自己有些屌,自然也不想多来往。
于是他看不惯我,我看不惯他。所以,我们都基本上相互认为:不是同道中人。结果,我们到大学毕业前也基本上没有多少往来。
大四毕业了,大家的方向都基本上定了:去单位上班,在学校读研,或者回家乡工作,还有一类就是:不工作不上研专职考研。我和他就是最后一类。而且我们俩大四时没考,都是到毕业了才考研。
当时需要找个房子。本来和他一起找的,但离校时间迫近,房子却似无着落。此时得知和我交往不错的同学要离渝,于是我便搬进了当年租的房子。没有和猪头住在了一起。
毕业了...
我从宿舍搬到了校大门口的某租房里,开始了考研的日子。
正值学校假期,学校教学楼只有二综的底下几层开放自习。于是我们都到那边自习。
上自习的多是考研族,有大四生,有已经毕业了的,也有毕业N多年了的。
学累了,我就出来到走廊上休息。经常性,会有看到他。于是二个人便开始了尝试性的接触。
我们同考建筑学院。只不过他是室内方向,而我是中国建筑史方向。
但至少我们还是有很多的准备项目:政治,英语,手绘等。
休息时间从这些开始接入,聊自己的复习情况。之后范围又广了,各方面都开始聊天了,足球,音乐,美术...
不多久,我们俩便成为了无所不谈的好朋友。
我们发现对方都不是自己以前所认为的那样...
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有时真的只有一张纸的距离。

我们一起在二综上自习,讨论下自己的专业课,也顺便探讨一下对方的课程,互相支招。
学校正式开学后,我们自习的地点就时有变化,或二综,或三教。但我们基本上都在一起学习。
我们也一起报了新东方的英语考研班,以及学校的政治辅导班....
休息时刻不忘了拉上对方聊天。有时,甚至因为聊天而不想继续坐回教室复习了。
甚至乎,我们同去三食堂吃饭。吃完饭就坐在露台上晒太阳聊天,一聊又是一个小时。
聊什么?很多话题,也包括哲学。想想自己那时候,还真是会聊啊!

我们都有种相识恨晚的感觉。
我们都相约在重庆要坚持完八年抗战(大学四年,考研一年,读研三年)。
当时在学校考研的同学也有不少。有一次他和我说:如果我们俩有一人没上,那真是不愿待见。...
只可惜,结果果然是:我没上。

记得那天考完最后一门设计科,一个人背着图板,画图工具,拖着奋战了六个小时且未吃午饭的身体回到宿舍,感觉人到快累趴下了。

知道成绩是在年后二月底,当时我在杭州。短信查询成绩那天,我还和他相互鼓励。他的短信先到,他考的很不错;而我查到后却呆住了,设计科只有73分,意味着我基本上已经无缘读研了。

我比他早回重庆几天。一个人在房里心情低落。后来他回来,我也没怎么去找他。似乎看到他,总会引起我的痛楚。

在无所事事了几天后,我找了份工作,在装饰城当设计师。开始了工作。
下班回来基本上都已经七点多了,经常性有跑到他住处蹭饭吃。其实,他做的饭菜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还可以在他那里看球,上网,打牌。
不过因为要工作,一般晚上也不逗留多晚就回去睡觉了。

在那里的工作实在是郁闷,主要是:绘图抄图打下手的工作,以及维护网络,爬墙开门(这什么工作啊)。一周连一天的休息都没保障,但月薪却只有一千。这让一直有些郁闷的我更加不爽了。
状态不大对,画图也经常性有出错。一个月后,被公司清退。
当天回来后,我和他庆祝了一下,吃火锅喝啤酒。
我又恢复自由身了。

当时正值欧冠如火如荼的进行。经常性,我们半夜到楼下吃烧烤喝酒,看球到天亮。那可真是一段惬意的日子。
堕落的日子过的太久总会腻的。
我开始考虑我的去向。猪头要在学校读研的,而我却在这里不大可能找到个满意的工作,或者回家吧?

那一年欧冠决赛在伊斯坦布尔进行。惊天大逆转,利物浦在半场0:3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从AC米兰手中夺取了欧冠奖杯。
欧冠结束了,我也回家去了。
当时,在重庆联系的基本上只有猪头了。和他吃了几顿告别饭后,我离开了重庆。

回来后,我们只有在网上或电话里相聊。偶尔会谈起以前的考研岁月,他会有感慨:你在就好了。
我在网上说:还没吃到你考上研的请的火锅呢。于是记帐一顿火锅...
后来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记帐,于是欠我N顿火锅到N+N顿火锅。
唉,想念重庆,想念重庆的火锅,也想念我重庆的哥们。
他说:回重庆让你天天顿顿吃火锅。。。

现在这家伙眼瞅着就要坚持完八年抗战了。这三年间也找到了个女朋友。可能明年毕业后双宿双飞去深圳工作了,真好。
而我也在考虑明年他毕业前回趟重庆,看看我的哥们,还有他可爱的女人。
等着我,猪头,别忘了我的火锅。

猪头,看了别忘了给我留言,表态一下!特此声明!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呵呵。。地主的后代肯定会有地主的品质,敲诈勒斯。
8年抗战快接近尾声,不过。。你不在的三年,很郁闷。。连个喝酒看球的都找不到。
呵呵。。还有。。。没人陪我斗地主,没人输钱给我用。。。哈哈。。。NND。。。亏了。

秋色天空 说...

呵呵,我现在也是找不到可以喝酒畅谈的人。
现在喝酒,要么是应酬,要么就是在家陪老爸喝二杯。
下次找你喝个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