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一个人的廊桥(五)---三柱桥

三柱桥,位于三魁镇下武洋村,系木平梁廊桥 面阔七开间,梁架结构为穿斗式与抬梁式相混合,悬山顶,此桥周边环境优美,溪水潺潺,古树掩映,田野宽阔。全长15.41米,宽4.47米,跨度10.10米,距水面3.20米。

在薛宅桥边,问了一个当地的老伯去三柱桥的路,他向我指了下,于是向下一目标前进.
那条路相当偏野.遇到分叉路时,无人可问,心想桥跨溪上,沿小溪走总归没错。于是沿着小溪旁的田埂上行走。
还是清晨七点多,草上的露水还未完全散去。走在田埂上,露水,加上原本湿润的泥土,行走十分困难。
看见上方路边有人过来,问去三柱桥的方向。他给我指了下方向,并说,有好的路不走,干嘛走田里呢?
沿着那条路前行。乡间的小路,风景甚是优美。

转过几个弯后,猛然间,一座桥映入眼前。虽然不及前一座薛宅桥优美,但那种在山蛮间突然而至的感觉依然令人十分的欣喜。
小桥掩映在一片绿树中,十分的安静详和。



虽然这座桥十分的平凡,平凡到一般来泰顺看廊桥的人都不会视它为必经之地。但是,它的悬鱼依然是十分漂亮的。而它也是整个三柱桥中,最精美的一处细节。


桥内梁柱结构。最吸引我的就是其中的栌斗(大斗),似有唐宋建筑之遗风。然只此一处,由下一张图可见其是穿斗与抬梁式结构的结合体。
平凡的实木结构。结构之美这座桥相较其他桥来说太过平凡了。不过幸好有个老伯过来,便问他些问题。于是他告诉我三柱桥名称的由来,大家注意看下一张图:很简单,就是因为桥中间有三根水泥柱支撑,故得此名。老伯还说,此桥在以前是周围五座村的必经之桥。看来,桥虽不怎样,但是作用也不小啊。


从此处立面来看,立面可分为三段式。其中中间的屋顶略高于二端。但二端长度并未一致。老伯告诉我是因为右侧通路时去掉了一部分才造成这样。而左侧的红砖也属后来所加。从桥边望去,风景也不错。顺便提一下,在桥的北向入口处有个小庙。供的是当地的某名人及土地公土地婆。但是建筑很有意思,却仿是八角攒尖顶去了五面仅剩三面后的结果。后面一片树林,感觉也不错。
三柱桥是我看过的这几座桥中最过平凡的一座,可看性并不是很强,人也不多。
To be continued!
下一篇:永庆桥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不错的风景,照片拍的也不错。哪天我带我老婆去旅游,哈哈

ben chen 说...

风景不错,文章写得也很好

匿名 说...

感觉,图片上的“一个人的廊桥”字体换一下效果会更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