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一个人的廊桥(二)


在我去泰顺之前,我周围的人问我,有几个人同行.我说只有我一个人,他们不相信;
我在泰顺途中,有朋友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说在泰顺,问及几个人,我说只有我一人,他说我有毛病,一个人跑去玩有啥意思;
我从泰顺回来了,还是有人问我几个人去.得知只有我一人时,他们表示惊讶:一个人居然可以玩的这么好,跑了这么多地方.
这时,我开始得意了.
是呀,这一次,我的一个人的旅程,真的是收获蛮大的.

我一直觉得我相对比较孤独.有时喜欢冷眼看着外面的花花世界,却置身度外.纵使偶尔与他人说笑风声,却依然感觉有块坚冰在内心未曾融化.
其实我一直不介意一个人出行.在大学时也喜欢一个人出去逛街买东西出游.其实多个人一起出去会比较好一点,可以相互帮助,也有个说话的伴.但是难免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去哪不去哪,要待多久等各种问题.而我也相对来说在这方面喜欢按自己的步骤来操作,不喜欢迁就.特别是去泰顺主要是为了看廊桥古建这种目的.要画些图,拍些构造照片,而且,还要忍受着长时间的山路的徒步行,这些的话,对古建不感兴趣的人或许难有耐性陪我同行.
而我也就只有选择一个人前行...

昨天在筱村徐岱底古村落的时候,与一当地人聊天,得知我是一人来说,他说:前一天也有一个女生,上海来的.一个人跑来这边拍照.她说她喜欢一个人过来看看,拍照...
看来,选择一个人逛这里的,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啊...

从我在泰顺的这几天里,我发现,虽然五一期间,各地都挤满了人,但是,泰顺却是难得的清静.旅馆里你也总是容易找到住处,任何一座廊桥旅游点,都不会有人挤人的现象,而在有些廊桥点,真真正正的,除了我一人外,就只有当地人了.
泰顺廊桥已经是国家级保护单位了,但是依然热度不高,究其缘何,或许是因为泰顺廊桥,还只是深处泰顺深山老林中,未曾被太多人所了解;而且通往泰顺的路又不好走,很多廊桥点又远离城镇,还需要走山路.或许,众多的因素都在制约着廊桥旅游的兴起吧?

在泗溪北涧桥点,我看到了二位在桥上测绘的同志.问其,原来是温州市文物保护所的同志.看来政府也已经开始加大力度来进行廊桥的保护了.从他们口中得知,廊桥将要申请评选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了.
一旦评上,廊桥将会为更多的人所知,它的旅游热度也将大大升温.也会极大的推动泰顺地区经济的发展.
但是同时,也将可能会对泰顺的旅游环境产生一定的破坏.我只希望,廊桥,能够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让它得到更好的保护.

我想,如果有哪位朋友想来看廊桥的话,就尽早来吧.现在的廊桥旅游,真的可以让你收获到很多...

To Be Continu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