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星期日

一个人的廊桥(四)-----薛宅桥

终于要开到正题了...现在正式开讲

5月2日6点,一大早就去我此次之行的第一站---薛宅桥.

薛宅桥,又称锦溪桥,位于泰顺三魁镇薛宅村.始建于明正德七年(1512),重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为叠梁拱式廊桥.全长51米,宽5.1米,单跨29米,离水面高10.5米,建桥屋15间,桥头坡度30米,拱矢斜度大.造型古朴独特,气势雄伟壮观.现桥身于1986年重修。已载入<中国桥梁史册>

旅馆位于三魁镇车站旁.出来花二元钱坐上三轮车前去.几分钟后,车夫说到了.
果然.在夹杂在二幢房子间,我看见了廊桥的桥头.
清晨的阳光从房子后面漫射进来,照在桥身屋顶上,形成一种亦真亦幻的印象.


屋檐顶上的悬鱼(位于屋顶三角处下垂部分雕饰)十分精美,比我以前在书本上看到的精制多了,而惹草(位列悬鱼两侧下垂之装饰物)倒感觉一般.
屋角部位装饰. 屋角微起翘.屋角处所站立却非仙人走兽类,却似屋脊中的鱼吻.(问一建筑学研究生同学,他也说这里怪怪的). 而下方则另有一下垂之装饰物,不知何名.不过装饰蛮精美的.
桥身处,沿桥廊都布置有二圈柱.柱身下端处有短木相连.
桥身内侧图.这里可见,桥廊处均为二列柱.二端柱距约为1步距离.而中间柱距约为3.5步距离.地面为木板铺饰.


屋顶梁架结构.为五架梁.梁身端头处为曲线化处理.为结构处增加了美感.从这里可看出,结构采用的是不施斗拱的梁柱作(小式大木作)


桥身中间段上方梁柱处,挂有牌匾,上书:爱我中华四字


好了,桥身部分介绍到此为止.现在,我们开始正式来一看薛宅桥的庐山真面目了,让大家久等了.



从这里可见屋脊处装饰也是相当的精美.正脊微起翘,正脊二端为鱼吻。屋身部分有高约1.2米的桥廊,起安全之用.

桥底仰视图.这里可见廊桥底部结构,为梁柱相连压实为主要承重结构.具体情况仅凭外观难以知晓.

廊桥周围的风景也是十分的优美!
微型瀑布...

好了.关于薛宅桥的介绍就到此为止. 因为时间有限,我在每一座桥处停留的时间都不是很长,获取这样一些有限的资料.另关于桥本身的介绍,虽然本人是建筑装饰出身,在考研期间研究过一段时间的古建.但因相隔已久,且已未从事建筑相关行业难免会有错误.希望各位朋友不吝指正.谢谢!
To be continued!
下一篇:三柱桥

5 条评论:

Unknown 说...

谢谢加为链接
稍后也将回馈~

Unknown 说...

多去别人的博客踩踩,人家自然就回访了,呵呵,其他也没什么,我的流量也不高的

ben chen 说...

来踩了,你的网站好难打开呀

希望 阳光 幸福 说...

好的谢谢 马上连接

Unknown 说...

马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