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

暗恋的距离

暗恋的距离有多远?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但是,暗恋的感觉却是美妙的.因为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她在你心中的形象日趋完美.令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十分怀念当初的那种情悸初动时的美妙.
有时候想想,没得到的结果,却可以让那种美妙感觉可以一直长留我心...

她是我的高中同学.
什么时候对她产生有那种感觉,或许就是从高中入学时的那第一次相遇开始吧.
在十年后的今天,回忆起那个时刻的情景是这样的:

1997年高中入学.那一天入学报到后,要进行教室的大清扫.大家都顾不得先开始自我介绍认识一下,就先打扫教室了.有人出去提水,有人扫地,有人擦玻璃...许久,教室打扫干净了,地面上留有拖地后留下的水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水气混杂着微尘的气息.阳光斜斜地从窗玻璃中射进教室,通过地上的水渍给教室里留下些许的阳光的味道.大家忙完了,也开始互相认识了解了.这时我的眼神注意到了一个女生,有着爽朗的声音和阳光般的笑容,不像其他女生般显得矜持与拘谨,显得很乐观开达的样子...

或许,就是先从这一次始,在我的心头开始种下了一颗思慕的种子.
在高中一二年级阶段,她是班上的班长.学习自然也是相当出色.我喜欢和她待在一起.特别是下午上课前的时刻,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我总喜欢在她旁边听着她的讲话.或许,有时,故意地和她进行某个话题的争辩,与她持相反的观点.当然,这种辩论的结果多是她赢.而我在虽然落败后却也是心中在暗暗欢喜.
整个高中阶段,我一直不敢走出暗恋这一步.因为我一直算是班上的好学生,老爸心中的好儿子.对于早恋这种事,是万万不可能会做的.更何况,想到要考大学,更是不敢让感情在我的学习中分了心.
但是,即使是高三阶段的后期,我依然会走神.看着坐着我前方的她,心中一直在坐着关于大学校园里,和她一起漫步校园林荫道里的美妙场景.而这,也成了激励我学习的一个动力.

2000年.高考我没考好.但是,家里也不赞成我高复.于是叫我报个学校先.志愿那天,我在学校里遇见她,问她的志愿是什么.她考的还可以,她说要报四川外语学院.
我翻了下志愿书,发现那所学校座落于重庆.
我的目标突然明确了.本来我还只是将范围选择在省内,现在我则将目标投向了遥远的山城重庆.
我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和她有了一丝的关系.而她却并不知情这一切.
我期待着,能够在山城,让我高中时候的愿望实现.
然而,天不遂不人愿.那天,我打电话给她问录取结果,却被告知,她没被那学校录取,掉入了下一批次.
那天下午,我发闷了一下午.
而我却顺利的被重庆那学校录取了.

进入大学后,我和她进行书信往来.尽管不在同一城市,我依然期盼着能和她在一起...
有一天,我鼓足勇气,在信件中向她表了白.还附上了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夜夜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信件回复在几天后回来了,她在信件中拒绝了我...
坐在绘图教室里,又是沉默了一下午....
自此,再不敢提关于爱慕的事....

2004年,我大四了.打算去杭城找工作.而她此时也进了浙大华家池校区升本科学习了.那天,我联系了她,专程到华家池来找她.
华家池校区是原浙江农业大学,校园很美,有一个很大的湖,还有多处的果树,绿化等.教堂楼少,人也少.
她陪着我在学校里逛.阳光照在池水里,波光潋滟.池边垂柳在微风中飘动,有人在树下钓鱼.有女生在树荫下看书....
而她,则陪着我,在校园里慢慢的逛.彼此没有多说什么话.
这一刻,突然间让我回想起高三时所做的梦,那种感觉,不正如此吗?

今年,我和我的女朋友分分合合后,终于走到了散场.
那段时间,天天跑同学的电脑店里玩电脑,聊天.他告诉我,她从杭州回家了.还说今年的最大目标,就是找个人嫁了.
他知道我高中时喜欢她的事.笑着叫我好好把握这个机会.
我也笑着对他回答说:NO.

其实,我心里明白,在这么多年的过程中,她在我心中的感觉已经是很好了.她是我中学时候的一个梦.而如果说找女朋友或者找老婆的话,现在的我的标准跟中学时却已经完全不同了.何必要硬生生地将自己高中时候的一个梦给破坏呢?
我心里只有默默地祝愿她,能够过得幸福.
而如果,时光能够走回到高中时候,我愿意鼓起勇气,和她进行一场中学时代纯纯的恋爱关系....没有那么多的外界的因素干扰...
但是,"如果"只是如果,它是永远不可能发生的....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夜夜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我也曾为一个人默默地念过,也是高中的一个同学。有些事情在当时挺美好的,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心境也不一样。

匿名 说...

我小学一年级发生的事情你却在高中才有。。

秋色天空 说...

晕.
楼上的,想说你有多牛B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