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星期五

学车记

今天,开始了学车的实际操作了!不仅练了方向盘和换档,而且,我还上路了…
(一)
上午8点,教练开车过来接我去大林练车场地练车.同去的还有个女生,不过她已经学了有一周多了,学的内容和我自然会不同.
车到大林场地停下.这里只是几幢房子间的空地里画出的几个方块,那女生将标杆拿出,在这里练习”移库”(我今天才清楚这二个字,之前我还以为是”夜课”呢).而我则随着教练走到他家旁边,有一辆将近废弃的小货车.而我则主要在这里练习方向盘.
这是一辆只有二座的小货车,教练说以前是用来运货的.长时间没用一直停在场子里,将近废弃,只有拿过来给练习学车打方向盘,以当废物利用.当然,在练习过程中,不插钥匙,没有加油自然不用有什么的反应.练的只有手感而已.
教练坐在车上,教了我一下如何打方向盘,如何正确的握,如何转动.又教了我一下如何换档就走开了.我一个人在那练习.
打这个方向盘,左左右右,感觉像在练太极,双手一圈圈地绕,将方向盘从正中打到最左,又回位又找到最右.
练了没多久就感觉累了.毕竟这么一圈圈的绕真的是很闷很单调.而且一个人又没谁说话.不过我还好,打方向盘时眼睛看前方,脑袋里想的是一个大弯在转,多少总还不至于无聊.然后换檔,从每换好一檔,踩油门后,口里总还要嘟嘟念一下.以示正式换过来了.然后,继续下一檔.偶尔,还会急踩一下脚刹,打一响方向盘,嘴里念叨着:找死啊.仿佛真有人在我面前乱穿马路.呵呵,纯属自娱自乐罢了.
总结:
1. 虽然打方向盘,看似很容易,但是却也容易出错,而且步骤不对当在危急关头甚至可能会出事故.比如在大转弯的路段中,要使车子顺利转过去,需要将方向盘大转几圈,而这时候如果在转的过程中双手被交叉到一起的话,很容易方向盘失去控制.所以在转方向盘的时候,如向左打,那么应以右手为主进行推拉,而左手则起着辅助的作用.而左手在经过约七点锺方向的时候,就要将左手拿出,穿过右手上方交叉帮忙拉方向盘.等右手绕过约七点锺方向时,以左手为主拉方向盘,右手紧靠方向盘外侧进行顺时针转弯,握住方向盘.右手不能直接在方向盘上方以手掌为圆心进行绕,否则,容易使方向盘失去控制.如果是向右转,则与之相反的步骤进行操作即可.
2. 换档操作:先踩离合器到底,将档杆拉至合适档位.然后,慢慢松开离合器而踩下油门,等其加速.加速到一定速度,则可换下一档.顺序同上.

(二)
下午吃完饭后,到朴湖路口那女生店里等教练一并过来.一点锺,教练开车过来了.由那女生开着往乐清方向开去.中间教练去了一趟驾校取了几份表格,车子调头往盐盆工业区开去了.
那一带是开发区,路较宽较直,而且重要的是来往车辆不多,是一个练车的好地方.只是我从来没有实际操作过,一上来就是公路,心里都是有点发毛的.
车行至开发区那段,那女生下来,换我坐驾驶座.我一点概念都没有,就要上路了.
手忙脚乱的,教练在一旁指点.先后顺序根本一点都不清楚.在整个行车的过程中,总共熄火了有四五次.有一次还发生在红灯停车时
总结:
1. 起步:踩离合器,换起步档,半离合状态,车子抖动,放开手刹,轻踩油门,慢抬离合器.车子上路了.
2. 等候停车:先踩脚刹,后踩离合器.等车至规定线前或与前车有一定距离时,将刹车踩死.

当然,现在的我这个过程思路有点理顺了,可当时根本怎么样都不知道,教练指点一步做一步.不过总算也握紧方向盘,把车子开出去了.换到四档,就开始平稳行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