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務實的兩岸政策

恭喜臺灣小馬哥當選“中華民國”臺灣地區“總統”!臺灣民主政治終於可以擺脫那種族群割裂的民粹政治了。
一直對馬英九比較感興趣。但也有很多人覺得他其實也不過如此,不會講求統一。其實和民進黨也是同一流的,主張臺灣最終獨立的傢伙。
但我卻不這麼看。當然,以小馬哥的資歷來看,讓他接受一國兩制,歸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旗號下統治,那也是不可能的。純粹的癡心妄想。
應該用一種更加務實的態度來對待兩岸政策。
拋開政治,講求兩岸的經貿往來,加強兩岸文化體育各方面的往來,開放三通...
只有兩岸人民加強彼此的了解與認同,才能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統一大業。

臺灣的問題,絕對不是像香港的“回歸”。臺灣,一趕是在中國的民號下。雖然,那邊,它叫“中華民國”。

看到網上的對馬英九的訪問,很高興小馬哥能做出如此的答復,關於政治意義上的中國,臺灣,以及他這個”總統”....

聯合報報道,馬英九坦承,目前法理上兩岸雖都主張擁有全國的主權,但實際都只有部分,他將來作為“國家”領導人,對於這種主權上的衝突,他希望兩岸當局能作到互不否認,至於一般民眾他不要求必須有所理解、認同,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就可以了。 我們在對方眼中是不是一個“國家”,形式上不是,事實上是,就是說法理上不是,但事實上怎麼可能不是?今天薄瑞光看到我,也稱我是“總統”當選人,沒有一個“國家”,哪來的“總統”呢?但我們不必刻意去強調這一點,因為你強調的話,他就不再講了。


  我從來沒有講過“中華民國是台灣”,我用英文講“Taiwan”,接下來就會說(officially known as Republic of China),如果我說(Republic of China), 接下來也會加(commonly known as Taiwan),因為Taiwan比“中華民國”更popular,大家比較熟悉嘛,你參加一個國際組織,我們說是自己是中華台北,人家還不是叫我們台 灣,我們在使用台灣時,指涉的就是“中華民國”。   我講得非常清楚,我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可以說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也可以說是“台灣的總統”,但不是“台灣國的總統”,“國 家”的正式名稱是“中華民國”,但平常提的時候講“台灣”,可以接受,因為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known as Republic of China)這種說法在我們外交圈早就已經定型了。

  有人問我,難道我們現在的領土還包括中國大陸跟外蒙嗎?外蒙是不包括了,因為它已不是我們固有的領土,但依“憲法”規定中國大陸是啊;同樣的,大陸一 九八二年的憲法,也是把台灣列為它的領土。兩個統治當局,分別統治傳統中國的一部分領土,雙方都主張對所有領土有法理上的管轄權,實際上有效的管轄權只有 它那一部分,我們只限於台澎金馬,它們只限於外蒙以外的其他領土。

  這是一種有衝突的緊張,怎麼解決呢?現在無解啊,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擱置,我們兩個做不到相互承認,但也不必相互否認,最好的辦法是相互不否 認。你說你是台灣人就好啦,你說你是“中華民國國民”,人家問你是哪裡來的,你說你是台灣來的就好了嘛,完全不需要在這個問題裡去糾纏。

其實,對我們所有中華兒女來說:能夠自由方便的出入到我們祖國的任一土地上,是我們的權利與自由。中國需要統一。這個統一是情感意義上的統一,所以我們希望祖國統一;而不是單純政治意義上的,所以不能只是簡單理解為國家統一。中華兒女的統一大業,需要兩岸的領導人採取更加務實的態度來進行討論而不是單純的國別之爭。
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一切,都是可以解決的。
很高興在胡主席和小馬哥幾乎同一時間提出: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恢復兩岸談判。

祝福胡哥,小馬哥!
2008年,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年份。相信中華民族會走向長久的昌盛繁榮。
2008年,北京奧運會!臺灣的兄弟朋友們,大陸同胞歡迎你們到北京比賽,觀看奧運。
我們為中國隊加油,也會為中華臺北隊鼓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