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西班牙语

曾经有人说:学好英语,走遍天下都不怕.
嗯...想想那应该是以前的老师说的,为了刺激我们让我们学好英语.
不过,到了墨西哥这类西班牙语国家就不同了,不会西班牙语, 生活,真的很难...

墨西哥这个国家紧靠美国,居然普通民众多不会英语? 靠,真TMD过份.难道他们从小不用学门外语(英语)以方便以后去美国旅游? 难道他们的英语老师都不教导他们学好英语以后可以走遍天下都不怕?
靠,真是非一般的TMD过份...
西语的零基础,让我到了墨西哥基本上成了哑吧.

不过还是让我独立做成了几件事,想想,我在这边独立做过的事包括:
1.打的.
坐上的士的时候,只知道说了句:WAL-MART.司机一开始还听不懂,于是用笔写下了WAL-MART几个字. 还好沃尔玛在这边在一大片大型商场边,于是很快载我到了目的地, 给钱就按那计价表给, 18比索多吧,于是给了20.剩下的当小费.下车时终于有机会秀了一句我唯一懂的西语:GRACIAS,并附送一个微笑...嗯,这时感觉还不错...
至于回来, 我也是有准备的,提前拿了张酒店的卡片, 上了的士把卡给司机,然后就带我到目的地了...
还好,这边的司机比中国的厚道,没有拉我兜大圈...回程的司机还不忘给我一张他的联系卡片,上面有电话
但于我无用,不懂西语,如何告诉他我在哪里,想去哪里?
不过还是很感谢那司机, 态度真的很好....

2.买东西
我去WAL MART超市就还好了,可以不用说一句话...反正自选.结帐就好了.
不过除了超市,买其他东西就比较麻烦, 比如,我在那附近买了张手机卡.
在那手机店里, 我当然还是用英语说;I want to buy a SIM card.可是似乎真是没有人会懂...
不过我手机在身上. 于是拿出手机, 关机,取下电池, 拿出SIM卡, 噢,终于有人懂了.
可是...可是...交流还是有问题,因为我还想问问,这手机卡里面有多少钱...
后来,他终于拉来一个店员会说些英语. 于是二个英语都不算流畅的家伙, 边说边写总算让我弄明白了:手机卡120比索,含:70比索话费...
嗯,很满意很成功.
离开时,同样不忘:GRACIAS!

3.订房间
当然,我们到一城市里住宿都是有当地的朋友帮我们安排好了的. 不用自己出口水大费周折.
不过, 这一天我们出去喝了点酒. 老板说他喝酒后容易打呼噜.叫我另开一个房.STEVEN送我们到酒店门口已经开车回去了. 只有自己解决吧...
先回到房间,拿了只笔,一张纸,还有一本西班牙语速成的小册子.下到大堂订房间.
这个酒店(或许应该叫小旅馆)的人自然不会说西语.
我查了下小册子,靠,这本小册子还真是烂,居然我要找的话居然没有,如:我要订一个房间.
于是翻翻书, 找找, 终于确定去拼凑了几个单词:
Una habitacion,una dias.(一个房间,一天)
可是...我说完后, 她在里面又扔出一堆话.(靠,不知道老子不会说西语的啊?)
怎么回答? 不知道...她说什么我都不知道.
我将纸递给她,她给我写了句:QUIERO OTRA HABITACION?
靠,老子也没有字典...不懂...
继续翻小册子,终于又找到一句,说要订一个双人房.于是改一下:
QUIERO RESERVAR UNA HABITACION.(好像和上面的意思一样吧)
她应该是明白了我要加个房间吧? 我加写了个:SUITE.
于是她又给我说了一通,然后写下来:
PARA HAY O MANANA?
U EL COSTO ES $240=(还没查查是什么意思)
我汗...她给我重复MANANA..后来终于说了;NEXT...
嗯,我说SI,SI...
算了,不说了, 递给她$250,找还我$10. 然后给我个钥匙.103.嗯,这个我已经在纸上画了几个数字:104,103,106就是周围的几个房间,想来她也是弄明白了吧?
BINGO.终于算是大攻告成了.GRACIAS!回去.
回头一看,有一对小情侣在我后面,似乎看我很久了...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

回国后,似乎要开始学西班牙语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