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星期六

同济大学建筑馆

今天下午,一个人去了同济大学.同济大学我心仪已久,曾经想努力成为它的学生.而今,也只有过来看看的份了.
在地图上看上外离同济也就一二个街区的距离,于是就打算直接走了.想不到走了N久都没找到.还是问了在路上问了个人才顺利到达了同济的南门.
同济比上外大多了.进来的时候就看见土木学院.想来建筑馆也应该在这附近吧.可是找了N久也没有找到.路上问了四个人,居然都说不认识???逛到学校大门口,终于看到有校内地图.可是,地图挂的老高,而且有些褪色,加个外面的玻璃特反光,我找了N久都没找到建筑馆在哪里.想想还是继续找吧.找来找去又晃悠到土木学院了.还是找不到.这时再问了一个,终于问到了建筑馆的位置了.
建筑馆在同济的一边角.还未到建筑馆,先看一个湖.湖中有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经过一段曲径,前面是一叫做"好来坞"的餐厅.一群外国留学生坐在那里聊天喝茶.而建筑馆就在它的旁边.
穿过建筑馆的自动门,进入了建筑馆的大厅.大厅里布满讲座或者什么设计竞赛的通知.很多名家的讲座.这个远比我在重大的时候要多呀.旁边的橱窗里贴满了招研的导师的照片及介绍.很多人耳熟能详,如来增祥,郑时龄,常青,戴复东等等大师.能成为他们的学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呀.
建筑馆大厅正对着中庭.靠近中庭这一面用玻璃与其分隔开.中庭基本上已经被四面墙(玻璃)分离成一个孤立的空间了.感觉有点杂,却又很有种自然的感觉.像日本的茶庭中的园林设计.
大厅的左侧,是建筑馆的图书室.除结构外,全部采取玻璃幕墙.很通透.里面的装饰很现代化.这个又同建筑馆的比较陈旧的外立面形成很好的对比.虽然是周六,里面上自习的学生依旧很多.我很是羡慕这批人,能够在同济的建筑馆里学习.我也想进去看看,但却怕被赶出来而没有进去.
旁边是一座采取不锈钢架的楼梯.楼梯踏板侧面是空的.两侧的扶手也采取玻璃与不锈钢扶手.采取十字支点来支承固定.加上图书室的玻璃外立面,形成透而不通的视觉感觉.
楼梯上去,到达二楼的平台.这叫做"钟庭".我看到在其一侧挂着一个钟,钟上刻着一些人的名字,可能是捐赠者.钟庭的名称就此得来吧.中庭采取阶梯形的设置.可以直接通过这些阶梯走向三楼的空间.钟庭上面覆上顶棚.我想这个空间可能可以用做学生交流的空间以及做讲座的场所吧.这个倒也是很不错的.
二三楼都是些专业教室.不过感觉与重大相比较,各方面设施都要好一点.
这个馆是旧馆,而在其右侧则又有一座建筑,是建筑馆的新馆.(这幢楼好像也曾经在去年OR前年的ID+C杂志中曾经看到过).走入新馆,则要穿过前面的一座拱桥.下方则是流水(虽然现在看起来好像没什么水).新馆进去的是二层,底下的一层则可以通过下沉的广场或者二层过去.新馆设计的感觉还是比较不错的.不过个人感觉比旧馆缺少点感觉.那种旧(历史)与新(现代)的结合的感觉.
新馆还没有怎么逛.因为时间很快就到了四点多,想想还要回学校吃饭,就先行回去了.反正这里离上外也近.以后机会还有的是.此行没有DC机,否则也可以拍些照片出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