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太阳照常升起》台词

趁是周末,又看了一遍《太阳照常升起》。看了N多篇影评,看了三遍《太阳》。你问我懂了没有?我不敢说我真的懂了这部片,这部片不是一部简单的叙事电影。就像某影评人所写的,这部电影至少领先了十年。电影中有很多的象征性,如果对时代背景不熟悉的国人,或许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更不用说老外了。
姜文在电影中用了多处留白,很多东西都不会直接点明,至于疯妈死没死,梁老师何必要死,都需要观众去想。

第三遍看,忍不住想把它的台词给抄录一些出来。

*只能说你没懂,不能说你没看见。疯子的话,你能说她没理吗?她看的比我们都清楚

*井边站着一傻子,盯着井里念叨:十三十三,树上的疯子看见了问他:你念叨什么呢傻子,傻子白了他一眼,继续念叨:十三十三。疯子纳闷的朝井里一看。傻子一抬脚,扑通,疯子就掉了进去。傻子接着说:十四十四。树上的疯子。

*你爸,先是这么长然后是这么长然后是这么长最后这么长。
我爸?你爸的枪
那天下着大雨,你爸来找我,还带着枪
我说不,
你爸说我知道我知道
我就跟他走了,离开了海,离开了我的老家
疯妈对小队长说她和他爸。这一段我初看时就感觉很有性暗示。到女人那里去,别忘了带上你的枪。

*不怕记不住,就怕忘不了,忘不了太熟,太熟了就要跑。

*哟,还真的大了一号。怎么把它搞大的?原来还蛮小的根本穿不进去。
反正是搞大了呗
现在的我一听到这话也就容易想歪,不知道那个时候的人有没有这么想。

*那年,我骑着自行车,在河堤上摇摇晃晃,你迎面走过来,穿着一身干净的军装,像个英雄,我一下子就知道,这三枪,根本就打不死你。
我知道我知道
就凭这衣服上的三个洞,就凭这一堆东西,你就想跟我说你死了,我是不会相信的。
你想找别的女人,你找好了,用不着想这种办法来骗我
以前我比你小,以后我就可以比你老了。
以后,你的名字,就是阿辽沙了
很喜欢这段话。特别是一开始的那几句,使我立刻就想起了村上春树的文章。

*阿辽沙,别害怕,
火车在上面停下了,他一笑天就亮了
疯妈在不停的叫。树上,火车头上。不过,不同的是,树上她叫的是:天一亮他就笑了。
除却人们知道的她的疯,难道你不觉得疯妈也是个诗人吗?

*看电影那天,我就跟在你的身后。你对我毫无查觉,我却对你目不转睛。你伸出手,我多希望你摸的是我,摸的是我。可你却摸了别人。你眼瞎心也瞎吗?
食堂那五个女的流氓,每当我看着他们,望着你跟你唱歌,还揉着面,我就恨,我恨,我恨,我恨
丢你个老母孩
但我听的根本不是表面,我听的是心声
听到你亲口对我说出的声音,我就一下子长大了
赤裸裸的爱情表白。那个假护士趁林大夫走后,进入了梁老师的房间,开始了向梁老师的一番表白。这个假护士在电影中虽然时间不长,却给人印象深刻。无疑是最有表现份量的一个配角之一。

*你爷爷还给我一块糖吃,那是我辈子吃的第一块糖。糖?每一个听话的孩子都有糖吃。在那个困难的年代里,有糖吃或许是每一个孩子的渴望。

*我能把你的鞋搞大,也能把你的肚子搞大。太直白了!

*我是来结婚的。他还说我一定要骑一匹白色的骆驼,这样在夜里也能看到说,他还说会在路的尽头等我。这不是胡说吗?这路有尽头吗?
浪漫的婚礼:白色的骆驼,漫天的黄沙,还有雪山,山顶上,写有“尽头”二字的手掌。姜文从背后钻了出来...夕阳下,两个人相拥。最酷的是,姜文拿出了一杆猎枪,进天空射了几枪...这样的结婚方式,太TMD 牛B了。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还没看过,都说很难懂,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变成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