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中国的建筑设计师,拿生命来创造中国城市的巨大变化

自从改行从事外贸后,我就已经远离建筑业了。除了偶尔和在学校读研的好友猪头讨论一下他现在的学习及论文状态,不时鼓励一下他做为建筑师的远大前程外,基本上已经与建筑业没有什么交集了。曾经钻研过多少日日夜夜的中国古建,在我出去旅游时却也发现自己几乎一无所知了。对于现今设计业的状况,更是一无所知了。

在此,向我的母校,向我的老师道个歉。如今的工作与大学的专业却一点关系都没有。虽然学校给了我一个行业内较好的名气,毕业时也给了我一个优秀的奖励,我却改行了...

昨天和猪头在网上闲聊,他说他家程程去深圳了。也好,深圳似乎成了我们校友的大本营了。似乎以后开同学聚会也不用回重庆只需去深圳了。只是他也要努力签家深圳的设计院了。

他给我发来一个链接。点开来却是: 哀悼某位十一加班累死的建筑师看完,不禁要向我身在设计前线的XDJM们嘱咐一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别累坏自己。

其实刚入大学时,建筑系的师兄们就半开玩笑的跟我们说:进入建筑系的女生,刚进来是黄花大闺女,毕业出来就成黄脸婆了。对此,我们也是深信不疑。连续的深夜熬夜画图,似乎总是不可少的。

其实不只是建筑,规划专业,其他有些相关专业如:土木志业,建筑装饰专业(本人的专业),凡是需要画图类的,都是需要的。在大学里就把你培训的差不多了,毕业就好办到公司来折磨你了。

其实我们专业还好,学了电脑CAD后,老师也就不禁止我们用电脑做图了。CAD画图与手绘最好的一点在于:它允许出错并修改。手绘有时错了(特别是上墨时发现错了)那经常性是需要重新做的。(那简直叫一个崩溃)。

土木的家伙,整天画施工结构图,还有具大的工程量计算等。而建筑学的,学院在低年级都禁止电脑绘图的。所以,每个学院中,通宵亮灯最多的就是建筑学院的那栋楼。里面的人在拼命的画图,拷图,并且不时要提防因深夜发困而导致的绘图出错的全盘重来...

中国的建筑业蓬勃发展,各地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带来的一个要求就是:设计方案,设计图纸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来。你不快,自然有比你快的。那你就别想招标得到这个工程了。

于是所有的设计师都得拼命连续熬夜画图。研究生期间,几乎每个学生都有帮导师做些私活揽些外块。某一师兄跟我说过:他连续六天六夜熬夜画图后,结果出现肚子疼痛。去医院检查却查不出来。医生问了相关情况后得出结果是:加班过度,需要好好休息。

而胃病,似乎是每个人的通病。有谁能保证按时吃的了饭?根本饿了也不会知道。

根本很多时候都不是因为钱而去画这图的,而是因为工程紧迫,你不得不画。所以,建筑系出来的哥们,年薪都较高,一二十万。但一个个从车里钻出来,你看到的却都是满脸胡茬,黑眼圈,眼袋,脸上严重缺乏阳光,根本不是一个年轻人所具有的形象。连续的加班画图,只怕回到了家,即使能顺利进的了房,爬的上床(不睡沙发),也很难实现对老婆一杆进洞(当然,可能自己也已经没有了这个兴致了)。

加班,加班,加班。在这个行业内混,你甭想不用加班。

猪头整天说我脱离苦海了!

建筑师真的不象国外的建筑师那样的光鲜亮丽。中国缺乏像安滕忠雄的设计人才,加班无疑已经耗尽了他们的所有的灵感与才智。

前天晚上我十点我打电话给鲁,责怪他这么长时间不联系我。他也说刚加班回来,每天回来都这么迟,累的累死了。最近都开始戒女人了...

又是加班。相比较,我真的是感觉幸福的多了!

希望我的所有身陷加班泥潭的兄弟姐妹们,能好好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别到了我们毕业十周年聚会,有些人已经永远见不着了!

明年得回趟重庆,看看那帮兄弟们!以后都不知道去哪找他们了。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看来在你同学里要属你最幸福了
没想到建筑设计师的生活如此惨~向他们致敬了~给我们带来城市里视觉享受

Unknown 说...

看来我们属于半个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