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在江心屿的水池里,我看到了一池红色的鱼儿在成群结队的游来游去。不由的感叹一声:
好快乐的鱼儿啊!
脑中的这一想法刚一浮现,我就想起了著名的庄子与惠子的一段辩论:

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循其本。 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我们看到的快乐游动的鱼儿,难道鱼儿真的是快乐吗?
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的快乐?你看到的我是快乐的,但你知道我是真的快乐吗?你不是我,即使我真的快乐,你又能够理解吗?

子非我,安知我之乐矣?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你不是我,其实你不知道我心里一点不快乐。

匿名 说...

景色很美~~~~~~树

匿名 说...

看个鱼也有这么多感慨,你累不累啊!

----ONLY ME

Unknown 说...

鱼乐不乐我可不知道,但知道鱼肉之鲜美,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