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星期五

当农民好还是当居民好?

弄了好几个月,前前后后寄了好几次文件,终于让在重庆的同学阿彬给我寄来了户口迁移证。这意味着,我的户口终于回到我的身边来了。
早上,我去了派出所,把户口迁移证交给了民警。顺便问一下,说要将户口迁回到村里。
但是回答却是:不行。
“你这已经是居民户口了,要转成农业户口是不行的。”
“但是我一同学大学毕业后也把户口迁到了其他地,不也可以转回村里了么?”
“人家那不一样的。他应该是毕业后户口并没有转过去,户口还在手中。所以他可以转回来。但你已经在外地挂过一次了,按规定你是不能转回去的。”
她又抛出一句:“你真要转的话,负责此事的人请假了,要二个月后才能回来。”
晕死。
她扔给我一本新的户口本以及户籍证明叫我去拍照。还没忘叫我交那28元钱。
于是,我不能当农民了。为了让此事还有一丝希望,我打算过二天再去拍身份证照。
我为什么要成为农民?在中国的现在,当农民好还是当居民好?
诚然,我做这个选择是因利益而做的。因为村里的土地及海涂开发,本村村民可获得一笔钱。据说也不是个小数目。但是如果没能转回去的话,是没有钱分的。即使我地址仍是村里,但是因为不是农民,没有地,是不能享受这一切福利待遇的。
而我现在的居民户口,又明显不能为我带来任何的好处。到现在我都没搞明白,居民户口的优点在哪里。又没有福利分房,又没有医疗保险。什么都没有。至少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一个只是在当地一所企业内打工的人。
网上查了一下,现在国家在力推城镇化进程,原则上农转非是可以的,但是非转农却不行。
唉,叫老爸再问一下,实在不行的话只有周一去拍照认命了。
中国狗屁的户籍制度,早该取消了。全球也就只有像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存在这种乱七八糟的户籍制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