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印度尼西亚(2)---交通

在印尼的时候,似乎,每天的时间都耗在路上.

在越南的时候,我觉得在路上花的时间也已经够长了.每一个红绿灯前总是挤满了汽车,摩托车, 让你甚至都不能在看到红灯转绿了及时过去及至再一次转红; 但在印尼,你甚至都无法看到红绿灯, 却依然发现前面的车队没有丝毫的前行.

于是,每一天, 从某地到某地, 似乎汽车在路上停驶的时间远多于其行驶的时间.

甚至乎,我都不清楚,这二点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有人说:去某地,走路你只需要花费十分钟,但开车你半小时都未必能够过的去.

汗...

但身为外国人的我, 在印尼这个英语不太流行的国家, 除了搭一下朋友的车,我基本上寸步难行.

即使半小时,我也得坐车去吧?总比一个人在城市里乱逛,迷失了路却依然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要好吧?

印尼的道路, 多是单行道. 而那些双向的道路, 中间却依然有路障让你无法像在国内可以随时调头来到路的另一侧.如果你看到了你的目的地,却发现它在你的右侧(印尼交通是靠左行驶的). 对不起,你得去前方某地转盘或允许右转的地方才可以转到这里. 有多远? 至少有一公里多远吧. 这其中,你还得忍受红绿灯的漫无边际长等待.

那一次, 我要到雅加达的Gambir火车站坐火车去万隆. 朋友的朋友开车送我去车站. 但她似乎对Gambir不太熟悉. 结果汽车驶错了道, 错过了通向Gambir车站的那条道. 没办法,只有继续前行,开了N久,才得以掉头回来. 然后又开了N久的路,再通过前方的一个转盘才驶回到那个路口. 这一个过程, 花了几近二十分钟,仅仅只是因为一个路口的错过. 而且当时那一片的交通还算不错,没有那么拥堵. 这一过程,起码开了有十公里的路了吧?

在全球油价日溢高涨的今天, 在印尼开车,看来得比在中国要烧更多的油啊.

怪不得那几天有不少的大学生在广场集会游行,原因就在于油价高涨.

没有评论: